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感謝李科永先生化童年記憶中的稻田為今日的書香

2013年底,一連好多天都是陰雨寒冷的天氣,年底最後的一個周六傍晚雨稍停,晚餐前特別提早出門散步到一直想要進去看看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在福林公園裡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平矮不起眼,地上一層,地下二層的建物,靜靜的融入於周遭的公園和稍遠的士林官邸之中。為了要取得這樣子的和諧景觀,建館費用一再追加,但捐贈的「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每次都說「只要能給民眾好的讀書空間,圖書館要怎麼設計,我們都沒有意見」,二話不說的就同意追加預算。如果你以為這又只是某某財團為了避稅的捐款,那就大錯特錯了。

入口旁邊牆上李科永先生的事跡和圖書館天井裡向國畫一樣的爬牆虎

當基金會打電話給是圖說要捐贈圖書館時,承辦人員還以為是詐騙集團呢!從來就很少有人這樣子要捐贈一整座的圖書館。但這士林這一座其實已經是他們所捐贈的第三座圖書館了。李科永?到底是何方人物呢?

在圖書館進門處的邊牆上,有一塊不大的紀念銘文,上面簡單的寫著他的事跡,除此之外,網路上幾乎查不到他或者基金會的介紹。真的是一個非常低調的慈善家和慈善機構。李科永先生出生於民國9年,民國79年因肝病去世。幼年先讀私塾繼入公學校畢業。之後因為不滿日人欺壓,放棄了嘉義農專和日本學校的升學機會,在家自學。20歲開始往來台日之間經商,民國38年認識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共同經營木材生意,協助台塑企業建立各地營業所,幫助台灣拓展外貿,引進木材工業技術,開發海外市場等等。

全台四處的李科永紀年圖書館:羅東、竹南、士林和高雄

但是他淡泊名利而樂於資助貧寒、熱心鄉梓、濟弱助學。子女後輩也都在他的薰陶之下,延續了他的仁義風範,無私的在全台繼續散播書香。第一座和第二座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分別位於他的家鄉竹南和發跡之地宜蘭羅東。在士林的這一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緣起於李科永先生和家人在福志里居住了40年,距離我的母校福林國小大約只有500公尺之遙。小學5年級擔任路隊長時,每天上下學時都要戴著繫上紅黃三角旗的長竹竿在這個路口,在這個路口吹哨子,維持同學們過馬路的秩序。至今猶記得當年第一次上工時,人車雜沓,交通紛亂的緊張;還有颱風來時,披著黃色雨衣的隊友們奮力支持幾乎要被狂風連人帶竿一起被吹起的驚險。如今看到昔日還是水稻田的福林公園裡,優雅的立著這樣一座散發綠意書香的公共圖書館,對於李科永先生這樣一位默默行善的慈善家,有種特別敬佩和感恩的情緒。 

士林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的夜色、女廁中年輕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閱覽區和兒童書區的大小讀者

緊接著去年10月27日士林「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的啟用,「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又再李科永先生曾經經商過的高雄,和市政府在11月26日又簽訂了第四座圖書館的捐贈合約,將在前鎮區中央公園兒童玩具圖書館原址興建另一個親水的綠建築。 

2,811個圖書館的美國企業家卡內基 (Andrew Carnegie)說他所做的這一些,是希望將曾經感受到閱讀的美好延續下去:

 「A library outranks any other one thing a community can do to benefit its people. It is a never failing spring in the desert.

 「There is not such a cradle of democracy upon the earth as the Free Public Library, this republic of letters, where neither rank, office, nor wealth receives the slightest consideration.
我們能做的,就是多上公共圖書館,多多帶著孩子們去利用公共圖書館,去感受並且延續閱讀的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