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畫家介紹】William Joyce 威廉.喬伊斯


我最早接觸到的是《George Shrinks》,WJ在這裡的畫風細膩而溫暖,非常典型的繪本元素:小男孩、玩具、變型、歷險和回歸。

住在美國南方小鎮的他,小時候並沒有很多的書,只有鵝媽媽、幾本童話故事和《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野獸國》。他和姊姊最常做的休閒活動就是看著當時僅有的三家電視台播放著黑白的卡通、西部和怪獸片,看到睡著。而靈感就這樣一點點的鑽進了他的小腦袋瓜,於是他開始畫一些汽車、外太空船和吃掉他姊姊的恐龍。

George Shrinks》是第一本圖文都由WJ自己創作的書,WJ說他從小就喜歡像是《King Kong金剛》和《Stuart Little一家之鼠》這種變化大小的故事,至於為什麼是GeorgeGeorge是他父親的middle name,他想著如果爸爸變得這麼小,他會害怕嗎?他會高興嗎?他會吃些什麼?封面的小熊是他的玩具熊,桌子也是根據他自己的書桌畫的。

注意到了《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 Morris Lessmore》那本小書裡的 Humpty Dumpty 吧。WJ 很喜歡畫彩蛋,當他的太太懷第一胎時,將為人父的憂心轉化為Bently & Egg 這本書,紓解了他的焦慮


因為不願將就 Art School 老師所要的畫風,WJ 退學後轉往德州達拉斯念南方衛理公會大學 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 電影學院。卻發現動畫的製作給了繪本畫家最好的訓練。《Rolie PolieOlie》外星人和《George Shrinks》搬上電視螢幕,叫好又叫座。2006年迪士尼的《Meet the Robinsons3D電影,改編自他的暢銷作品《A Day With Wilbur Robinson》。他也參與了《Toy Story A Bug's Life》等片,構思《Robots》的電影腳本和擔任製作人。2013年《The Leaf Men and the Brave Good Bugs》改編電影也將上映。




小自傳《The World of William Joyce - Scrapbook》裡WJ說他喜歡的書:
  • Mother Goose
  •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Maurice Sendak
  • Peter RabbitBeatrix Potter
  • Robin Wood》《Treasure IslandN.C. Wyeth
  • Stuart LittleE. B. White
相關連結
奧莉薇繪本館 - 作者和書籍介紹
Techmemo - 有興趣知道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 Morris Lessmore》製作技術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