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阿幸和五色鳥

爸比,講個故事吧。」小茉莉上學途中。
圖片來源:教育部自然生態學習網 陳添財 拍攝

雖然已經使三月了,冷冷的雨還是下個不停,下得阿幸爸爸媽媽的老骨頭都酸得不得了,阿幸只好冒著雨出去挖一些地瓜和摘一些青菜回家準備晚餐。

自從前年的大旱災之後,村人們大多數都把田賣給了大富翁錢大甲,變成了錢富翁的佃農。阿幸原本肥沃的土地也不例外的被錢富翁半拐半騙給買走了,只是阿幸的爸爸媽媽年紀太大了,連想要幫錢富翁種田都被他嫌棄得拒絕了。阿幸家只好搬到了村邊的山坡地上。

當阿幸準備要拔一些地瓜葉時,看見了三顆小小的鳥蛋。阿幸好奇的撿起這三顆鳥蛋,瞧著四周望了望,看見不遠的樹幹上有一個小小的樹洞,洞口好像被破壞過。阿幸心裡想著鳥爸爸鳥媽媽回巢之後,看不到小寶寶一定會很心急,想著想著阿幸的心裡也跟著著急了起來。晚餐過後,阿幸冒著雨,小心翼翼的爬到了樹上,將巢洞修補好,把三顆小鳥蛋輕輕的放進去。

終於雨停了,天氣也開始變暖。在田裡和爸爸媽媽一起工作的阿幸突然聽見一陣唧唧喳喳的鳥叫聲,阿幸抬頭一看,看見了一對紅、黃、藍、黑、綠的五色鳥正忙進忙出的來回把樹果子、小昆蟲餵給頻頻從巢洞裡伸出來,張得大大的三張小鳥喙。

這個時候,鳥爸爸鳥媽媽好像也看見了阿幸好奇的看著他們。於是飛到了阿幸的身邊,啾、啾、啾的叫著,好像是要叫阿幸跟著他們走。「阿幸,你就休息一下,去看看這些五色鳥在吵什麼啊?」阿幸的媽媽說。

跟著五色鳥夫妻在一片密密麻麻的樹叢中七彎八拐之後,一陣陣的果香味隨著風兒飄進了阿幸得鼻子裡,眼前是結實累累的各種果樹。阿幸摘下一顆蘋果咬了一口,嘴裡瀰漫開來前所未有的香甜味。從此之後,阿幸每天都會跟著五色鳥夫妻到這一片果林裡摘一些水果回家給父母和一樣窮苦的鄰居們一起享用。

消息很快的就傳到了錢富翁的耳朵,錢富翁派了工人偷偷的跟著阿幸,但是每一次都在像是迷宮般的樹林子裡迷失了阿幸的蹤跡。吃不到甜蜜蜜頻果的錢富翁盛怒之下,領著工人、帶著火把,準備燒了這片樹林。

「準備,點火 … 」錢富翁令都還沒喊完,突然幾千百隻的各種鳥類,就像一片快速壟罩的烏雲,除了用利爪尖嘴不斷的攻擊,還像是轟炸機一樣從天空丟下一坨坨帶著尿液的鳥屎,澆熄了火把。錢富翁和工人們落荒而逃,回去之後,一家大大小小全都生了一場大病。但是阿幸和其他的村人都不計前嫌,帶著從迷宮果園裡摘來的許多水果去探望錢富翁和他的家人。

大家的熱情和善意終於改變了原本自私吝嗇的錢富翁,好心情加上香甜的水果讓錢富翁全家很快的就康復了。為了感謝大家,錢富翁並好之後也把原本用很低的價格買來的田地都還給了大家。

從此之後,這個快樂的村莊就稱為「五色鳥村」。

圖片來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後記:陽明山上有許多的五色鳥,五色鳥吃食昆蟲和植物果實,屬於雜食性鳥類。嗜吃各種果實,會將種子帶離母樹,幫助撥種。五色鳥的繁殖期在3~8月,雛鳥得食量很大,鳥爸鳥媽要不斷的帶食物回巢洞餵食雛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