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陳致元《很慢 很慢的蝸牛》

Jasmine的個性急,鋼琴老師不斷的提醒要注意速度。昨天她練習《小朋友的徹爾尼》裡的曲子,一反常態的慢慢練著,彈完之後大叫說:「媽 ~ 我都沒有彈錯喔!」J媽也認為她彈得真得不錯。

真的,很多事情是急不得的。萬物本來就各有其序,違反自然來揠苗助長,即便一時之間可以得到種種好處,但時間到了必見其害。像是不能作出香醇豆漿的基因改造黃豆、施打生長激素的雞隻、餵養瘦肉精的豬牛 ... 等等。

看陳致元老師的新書《很慢 很慢的蝸牛》,不自覺會想起「阿門、阿前一棵葡萄樹,阿嫩、阿綠的阿剛發芽,葡萄成熟還早得很啊,現在上來幹什麼? ...」(蝸牛與黃鸝鳥)。致元老師書裡的蝸牛不像歌詞裡那麼聰明睿智,曉得要算好葡萄成熟的時間,但卻用從容不迫、豁達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問題,看到和經歷了別人錯過的風景和快樂。

很抱歉硬要把《很慢 很慢的蝸牛》和瘦肉精這種事情扯出微言大義來,借一句NHK記者柳田邦男先生在《尋找一本繪本,在沙漠中 ...》的序文裡提的「繪本三讀」,J爸大叔我年近半百看繪本,和孩子們有些不同的觀點,也是自然而然的。

小茉莉答應我他也會發表一點《很慢 很慢的蝸牛》的讀書心得。屆時,我再補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