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我為什麼要讀《我為什麼要練琴》?

J媽在臉書上推薦這本書說:「我喜歡看書,但傳記一直都不是我的菜。這本鋼琴大師蓋瑞‧葛拉夫曼 (Gary Graffman) 的自傳《我為什麼要練琴 I really should be practicing》,我斷斷續讀了一個月,今天終於看完,原因竟然是,太好看了,捨不得一口氣看完啊!」

先來欣賞一段葛拉夫曼2009年10月在加拿大多倫多的老牌音樂會 Mooredale Concert 中專為5~15歲的孩子們設計的 Music & Truffles 系列節目裡的演出。


蓋瑞‧葛拉夫曼何許人也?

網路上最常被引用的是:中國鋼琴家郎朗、王羽佳的推手教父

相信我,蓋瑞絕對會是你遇過最精采的人!」當代國際聲望最高的鋼琴家之一 ~ 阿胥肯納吉(Vladimir Ashkenazy)這樣告訴樂評人焦元溥。

焦元溥的妹妹是藝名「張懸」的創作歌手。張懸在北市交的臉書裡分享了一段葛拉夫曼平易近人一面的短片。

在2011年4月8日葛拉夫曼來台和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彈奏拉威爾左手鋼琴協奏曲 (可惜錯過了),當時的海報上介紹:「猶太裔的葛拉夫曼一生傳奇,他的小提琴家父親和海飛茲師出同門,他的鋼琴老師包括霍洛維茲。他7歲成為寇蒂斯當時有史以來最小學生,18歲在霍洛維茲等人評審下,成為拉赫曼尼諾夫大賽冠軍。1970年代,他右手病發無法彈琴,從此他開發左手曲目,成為著名左手鋼琴家,57歲成為寇蒂斯音樂院院長。」

寇蒂斯音樂院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 中國時報記者林采韻在一篇專訪寫道:「美國費城寇蒂斯音樂學院和紐約茱麗亞音樂學院,如同音樂界的哈佛和耶魯 ... 」

以上是我這個音樂門外漢讀這本音樂老頑童葛拉夫曼的回憶錄《我為什麼要練琴》所做的功課。

當初我買這本書的動機,單純只是因為我家每晚由茉莉媽和小茉莉領銜主演的八點檔大戲 - 時而緊張刺激、眼淚咆嘯、衝突不斷;時而甜蜜溫馨、笑聲樂音、愛意連綿。想知道別人家怎麼練琴?別人家怎麼處裡練琴的過程和時間?書中有沒有什麼先知的睿智告訴我們如何處理母女倫理大考驗?沒想到我整個大誤,連書名都理解錯誤了,還以為這本書是在解說練琴的種種原因和好處。原來正解竟是一句有著"調皮反骨"的葛拉夫曼嗆聲的反問句:「我為什麼要練琴?」
(書名正解請看遠流綠蠹蟲叢書主編吳家恆先生在遠流人文歷史部落格裡的文章〈我為什麼要改書名?〉

但是跟J媽說的一樣,開始讀了之後,我們都被這本"一直都不是我的菜"的書給迷住了。而切吸引人的原因太多了。

容我再問一次:
蓋瑞‧葛拉夫曼何許人也?
樂評人焦元溥在序文中所形容的葛拉夫曼是:「『二十世紀美國音樂家代表人物』、『世界知名鋼琴巨擘』、『音樂教育家』、『中國藝術收藏專家』、『獨門伏特加釀造大師』(《紐約時報》曾專文報導)、『美食品賞行家』、『旅遊考古老手』……別懷疑,這些都是貨真價實的葛拉夫曼。如果覺得上述形容還不夠,您手上這本自傳,又足以讓他名列『幽默作家』。」

由是,這一本書可看之處極多,我認為光是起始的三篇就值回書錢了。葛拉夫曼的中文版序是在原文出版30年後專為中文版特別寫的。30年,他的人生更加精彩,文筆加倍詼諧,寫出他和台灣、中國的關係淵源,讓人讀來益發親切;焦元溥的序文提綱挈領式的歸納葛翁一生,是一篇上上之作的導讀;第一章〈絕非自願〉葛翁一起筆便不同凡響。

全書好看段落不下百處,莞爾金句隨手可得:第五章裡小蓋瑞混卡內基音樂廳的那一段簡直就是少年小說中才會出現的情節,可以媲美馬克吐溫筆下的頑童湯姆和哈克。J媽在陪Jasmine練琴時一邊看著書,忍不住就唸了第六章蓋瑞參加列文崔特大賽時評審的這一段話:「其實呢,你彈完布拉姆斯我們就覺得可以把這個獎給你了,但是我們聽得很愉快,所以就讓你一直談下去。」這一章裡葛拉夫曼以19歲之齡大膽拒絕與名經紀人休洛克(Sol Hurok,曾是魯賓斯坦和帕爾曼等大師的經紀人)續約,他對於音樂比賽的評論經常被許多的音樂老師和評審所參考引用。在第十八章中,他耿介不阿、無懼全世界最大的音樂經紀公司非議,斷然拒演以抵制種族分離、反對社會不公,讓人拍案叫好。

啊!不小心引用了太多太硬的部分了。書裡更多的是充滿趣味、幽默好笑的內容。為了不破梗,還是別寫太多,請大家自己去看書。最後我想說的是:像葛翁這樣技藝臻至化境,又能廣泛涉略旅遊、美食美酒、書畫古玩,而且各方面的成就都受人尊敬,都應該跟他對事物的專注之情和自小培養成的開放態度有關 。忍不住再引述幾句書裡的話「我家的家訓從來不會說:『你不能這樣那樣,你要保護你的手。』(葛翁果然不負家訓,變成左手鋼琴家 ; P) ... (父親) 他要我享受童年。父親很清楚一個八歲小孩鋼琴彈得很好,並不表示長大了就會變成一個職業演奏家,我未來的人生有可能跟音樂完全無關。所以他很關心我的通識教育... 」

推薦給家有學音樂的爸爸媽媽們。

相關聯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