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懷念三藩市漁人碼頭的 Clam Chowder


今日早餐
懷念三藩市漁人碼頭的 clam chowder,西洋梨,佐祖賓梅塔指揮以色列愛樂演奏「天方夜譚」。這也是J爸演講教大家如何說故事時,最喜歡分享的音樂喔!


以下轉載自古典好好聽粉絲專頁

古典好好聽

[ 2001.11.01 ] 晚安朋友們!今晚來聽一曲富有豐富音色與故事性的交響曲:,這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18 March 1844– 21 June 1908)根據著名的波斯傳奇「阿拉伯之夜」亦即「1001夜」所作成的交響組曲,共有四樂章,描述阿拉伯蘇丹王夏瑞爾生性多疑,懷疑天下所有的女子。所以在每次新婚之夜過,就把新娘殺了。因此在他手下犧牲了許多年輕生命。有一個名叫 Sheharasade 為了營救大家的生命,自告奮勇嫁給這名恐怖的國王,她運用天才智慧和口才,一連講了1001個夜晚的故事,所以每國王想在第二天早晨殺死雪哈拉沙德,但是卻又被她所說的生動故事吸引,為了想聽續集,就一直沒有動手。終於在聽完了有趣的故事之後,回心轉意,從此不再殺人了。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以'雪哈拉沙德'所講述的故事為創作元素,寫了4首曲子組成了交響組曲,都帶有標題。此曲給人繽紛的官能享受,高沙可夫巧妙的將各種管弦樂的特性發揮極致,營造出色彩豐富又夢幻的浪漫冒險世界。此曲各樂章的最後,也配合女主角說故事的情形:讓音樂結構上表現出讓「夜盡天明,明天待續吧!」的期待感,音樂與故事情節相輝映。

今晚先來聽非常甜美的第三樂章:「小王子與小公主』如小快板的小行板,6/8拍子,以弦樂悄悄的展開,描述小王子與小公主無憂甜蜜的生活。enjoy it! 晚安~ warm bless from 維若妮卡 Veronica Yen



[ 2001.11.02 ] 今晚聽第一樂章 The Sea and the Vessel of Sinbad(海洋與辛巴達的船)開頭’莊嚴的最緩板‘有種暗夜航行的韻味,之後的小提琴獨奏:綿長柔美又濃烈,像是宣誓了此曲的浪漫性格!之後的主題是不太快的快板



[ 2011.11.03 ] 晚安!前兩天為大家介紹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雪哈拉沙德」(天方夜譚)交響組曲,我們聽了第一與第三樂章,今晚 再繼續欣賞第二樂章:The Tale of the Prince Kalender(卡蘭達王子的逸事)序奏是緩板 (Lento4/4拍),由小提琴獨奏擔任,他綿長又感情豐富的小調韻味,似乎緩緩道來歷經滄桑的過往!enjoy it!


[ 2011.11.03 ] 因為Veronica明天要到別的城市去演出,會不在家,所以這兩天就不能與大家子夜分享音樂了喔!那我今晚多貼上幾段讓大家慢慢欣賞:順道將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第四樂章也貼出來。而故事簡介,已經寫在剛剛分享的那段音樂囉! 第四樂章Festuval at Bagdad,The Sea,The Vessel in Wrecked( 巴格達之狂歡節、海洋、在青銅之岩遇難、終曲)這一樂章有許多段在之前樂章出現過的主題的再度出現,(如剛剛聽的第二樂章的王子小提琴主題)。這樂章是全交響組曲的高潮,也作了一個完整的結束-國王終於結束了他殘酷的殺害念頭。 有狂歡,有遇難,有浪漫情懷也有慷慨激昂,相當精彩的一個樂章!再來聽俄羅斯著名指揮家Valery Gergiev與維也納愛樂的演出! Enjoy it!! warm bless from 維若妮卡 Veronica Y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