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SPIN – 方齡念念不忘的上海最美的風景

《大德若隱集》讀後感
(手稿版 郭鴻志 著)
「簡單、流暢、有機、優美」是郭老師給SPIN定下的設計哲學,方齡和我對SPIN的喜愛也是最直接而簡單的、喜歡店裡靜靜流動的空氣、喜歡靜止的陶瓷中隱含的生機、喜歡SPIN的優美。
SPIN是我們2004~2008年居住在上海鎮寧路時,經常推著剛出生的Jasmine在梧桐樹下散步時會逛過去的一家陶瓷店。離開上海回到台灣後,除了紅坊幫方齡補貨之外,最常被叮嚀的就是去SPIN幫她看一看店裡,當然有時也要幫他帶點準備要送人的禮品。四月時到巨鹿路原址撲了空,五月出差上海特別安排去在康定路上的新店去幫方齡懷舊之旅,沉浸在褐與灰的恬靜氣氛之際,心中卻有著掩不住的興奮,於是撥電話給方齡,於是接到了法姐的「大嬸」指令,要我拍照回去給她看。硬著頭皮心虛的問郭老師可不可以拍照,郭老師大概感覺到了我們夫妻的孺慕景仰之情,在聊了幾句之後,拿出了他的手稿書《大德若隱集》,簽名送給了方齡。

閱畢郭老師 ~ 您真是奇人。

1987年兩岸未開放時從美國寫信到中國申請去武漢大學當客座、因為愛吃所以和前女友開了家「孤僻」的餐廳虧光了存款、在中央大學把學生從教室帶到大草坪上講您的情史、30歲了還自願去波士頓當了一年半的陶藝家的學徒;一個學數學的、幹過軟體工程師的、當過兩蔣的護衛、曾經是人本的三位執行董事之一、親身參與教改、創辦了滬台聞名的人間系列典藏餐廳;開的課和寫的書是〈科技與文明〉、〈從網路倫理談資訊倫理教育〉、海峽兩岸管理課程之設計、《超級店長學:優秀店長必修的8堂課》、《教育父母》。寫《大德若隱集》裡卻用了不少篇幅煞有其事的談SPIN裡的小貓小狗,和撞球館 (彼岸叫台球館)裡的小姑娘和她們的恩恩怨怨。

郭老師 ~ 好精彩的人生。但是,郭老師,從那天和您簡短的談話和您的書裡感受得出來,SPIN才是您最最得意精彩的一段。正如Gary講的「美好的作品往往來自創作者本身的喜悅」,SPIN是您的喜悅 您對於瓷器、陶土、松料、海鹽、窯變、禪等等的喜悅所累積創作出來的一件美好的作品。

推薦給我所有的好友 - SPIN
上海旗艦店:康定路360
北京:朝陽區芳園西路6

相關報導
Kaichun部落格 - 大推
YO's設計俬生活 - 大推
IT經理世界網 〈瓷器新流派〉

後記:郭老師說這本書中有些敏感議題,不方便在中國出版。我很阿呆的問:那要不要我幫您問問台灣的出版社?(當時我真是有眼無珠啊) 郭老師回說:你先看看吧,看完再說。
看完後我想到了我的另一位偶像Mem Fax在《Radical Reflections》裡寫的 " ... first, I wanted to be published more than I wanted to be paid. Second, it was the reaction to my piece that I longed for.  Publication was merely the first hurdle along the road to response."  

我果真是在關老爺面前耍了遍拙劣的大刀。( 羞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