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小公主》 (東方出版社)


「媽咪,我看完了,高興得腳都在顫抖!!!」這是今天傍晚小茉莉闔上356頁的《小公主》,跟我說的第一句話!

小茉莉的老木小學四年級的那年,看完東方出版社全套的《世界少年文學精選》,總共50本。很多世界名著的經典內容,我都忘得一乾二淨,可是《小公主》這本書卻一直都是我的最愛。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會三不五時地拿出來翻看最最喜歡的部分:第二部的〈宴會〉和緊接著的第三部的〈奇蹟〉。

小茉莉開始認字後,我開始強烈地幻想有一天她也可以跟我一樣享受這本書中千迴百轉的情節。特別是對於公主的定義,我覺得書中的女主角給了小女孩們 (甚至大女生們)很好的示範。

就在撒拉公主的父親破產逝世,被迫留在學校當女僕,過著慘不忍睹的生活時,撒拉心裡想的是:「每天的生活越是悲慘,她越是覺得不能喪失心中那公主的矜持 …… 無論如何,我總不能失去公主的風度,要當ㄧ個穿著上好衣裳,為所欲為的公主,是很容易的事,但是當境遇改變了,穿一身破爛衣服,仍然要維持公主的模樣,那才困難,如果還能保持崇高的風度,那才是最偉大呢!......」( page 163)

即使撒拉在嚴寒中穿著破衣,用撿到的一毛錢買了六個甜麵包 (其實只能買四個,麵包店女主人看她餓得可憐,免費多奉送了2個),想要填飽長久以來,從沒有吃飽過的肚子,但是看見路邊一個比她更可憐的小乞丐女孩,竟毫不思索,慷慨地就給了小乞丐女孩五個麵包,自己僅用最後一個麵包,安慰一下飢腸轆轆的胃。撒拉想:「她只要一想起自己幫助了那個小乞丐,就覺得快樂了。她對自己說這樣就很好:,我今天沒有向飢餓與痛苦低頭,始終保持了公主的風度,犧牲自己,而去幫助別人的時候,是多麼快樂呀!」( Page 250)

「公主病」這個名詞 (或病灶),已經不是一個時尚流行語了,Princes Parenting或同儕影響,直接或間接助長此風 (老木我以前上班時也偶有需要服侍一下常年罹患公主病的同事或客戶呢!) 二年前的某期商業周刊甚至也討論了「公主經濟」的無限商機。我無意臧否,但是希望小茉莉可以像撒拉一樣,當個真正的公主!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想採訪有關早餐議題,能否與我聯絡。
gina226@tvbsweek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