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1年4月29日 星期日

黑白花 + Woo! The Not-So-Scary Ghost

[ 2001.04.29 ]

介紹的是黃淑華圖文創作、國語日報社出版的《黑白花》。黑白花可不是某一種植物,而是一個關於黑馬、白馬、和斑馬的新鮮創作故事。這一個國人的創作無論是故事本身、圖畫、或是書本的編排都不比國外差。特別是封面上刷淡了顏色當作是背景的獅子阿金,張力十足,配合著表情誇張、四肢發抖的黑白馬兒,整個故事的主題已經是呼之欲出了。希望大家一起來給國內的創作家和出版商拍拍手、加加油。

再來要看的是本不可怕的鬼故事《WooThe Not-So Scary Ghost》,這一個用奇趣和聯想力所編造出來的溫馨小故事,最適合在這樣子初夏的夜裡,和孩子們一起吹著微微的涼風,在溫柔的燈光下坐臥在床上,和他說著這一個小小鬼是如何的因為鬼爸爸、鬼媽媽老是要他做這個、做那個,一會兒要做功課、一會兒要刷牙、要餵貓、要整理房間。他終於受不了,一氣之下,打理了心愛的小東西,揹了包袱,離家出走了。一路上他興奮的向著在森林裡頭遇到的動物「WOOWoowoo!」的裝腔作勢。可惜啊!一點兒也不可怕。


作者非常用心的只讓我們的小小鬼在夜晚的森林裡碰到的都只是刺蝟、狐狸、和貓頭鷹這一些夜行性動物。

正當小小鬼的好奇心逐漸消退的時候,天色也漸漸的變亮了起來。
糟糕了,太陽就快要出來了,要怎麼辦才好呢?
這本書的線條顏色都是簡簡單單的窩心肝,在構圖上尤其別具心裁,那一座小小的山,兩邊的天空分別掛著月亮和太陽,依著不同的時間,一睡一醒,讓人打從心裡面歡喜。還有毛絨絨的羊咩咩和被放到洗衣機裡轉得團團轉的小小鬼,也很叫人莞爾呢!更不得不提的是就在封面和封底上,小小鬼嚇狗狗和翹家前親親抱抱小黑貓告別的兩幅小漫畫。

最後要來推薦的是《My Dog Never Says Please!》和《Inside The House That Is Haunted》的畫作家Tedd Arnold畫而優就自個兒寫故事,自個兒畫畫的《Parts》。書裡的主角是一個有點神經質的小男生。他因為在梳頭髮的時候看見了夾在梳子裡的一根頭髮,開始引發了一連串對自己身上零件的懷疑。大家看了可別嘲笑他,其實有很多人老了之後,也都會有這一種疑神疑鬼的症狀,常得三不五時去看個醫生才稍微會放一點點心呢!

在這本書裡除了Tedd Arnold慣用的無限繞圈圈技法之外,我覺得最有創意的就是從肚臍眼裡的白色髒髒,想到是塞在肚子裡的棉絮跑出來的一幕。另外把鼻屎當作是迸了出來的腦漿也很搞笑。其他的精彩鏡頭還包括打球時甩掉的手、打噴嚏頭飛掉,最後全身大肢解,真是有夠好笑。

馬路小情報
誠品現在有Penguin出版社所出的PuffinsPaperStar等系列的繪本正在85折特價之中,包括上面介紹的《My Dog Never Says Please!》和《Parts》,還有很多Tomie DePaola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