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6月26日 星期一

Quentin Blake 和 Remy Charlip

[ 2000.06.25 ]

其實,每個禮拜要寫些東西值得分享給大家,有的時候是需要很多因素一起配合才成的。心情、靈感、適當的天氣、順暢的網路,還要有時間看書和打字。

接連兩個星期都是推薦字很多的書,所以本來這星期只是要介紹Remy Charlip兩本很溫馨的繪本。可是跟盈亭聊了一下,發現實在不能不介紹一下Quentin Blake的新書《The Laureate's Party》。

這本《The Laureate's Party》是盈亭剛剛才上架的書。書名的由來是因為Quentin在去年獲得英國頒任第一任兩年一任的兒童桂冠詩人(the Children's Laureate),所以英國的Random House出版社邀請他挑選15本好書加以介紹,所以在這本書裡Quentin把他的老朋友、好朋友、想要認識的朋友的書給放了進來,就好像是把他們給找來聚一聚,開一場party一樣。

Quentin是一個很傑出的童書插畫家,畫風暢快直接,風格和上禮拜介紹的Jules Feiffer有些接近,不過他的畫稍微比要Jules多了些童稚之趣。我的第一本Quentin的書就是Quentin的老伙伴Roald Dahl的《Matilda》,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本書。我以前在介紹《給親愛的》時曾經提過這一本電影《小魔女》的原著。Roald Dahl的另一本更出名的改編成電影的小說是《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電影的中文名稱是《巨桃歷險記》,小說真的比電影好看好幾倍,原著裡的英文不是很難,文字雋永又充滿想像空間。怎麼樣,買一本當作暑期讀物吧?不過Quentin這一次推薦的倒是一本我還沒看過的《Esio Trot》,他解釋說是因為這本書是Roald唯一一本裡面沒壞人的書,不過我其實還蠻喜歡Roald書裡的壞人角色,像是《Matilda》裡的老爸和校長,《the Giant Peach》裡的兩個姑姑,都是卑鄙萎瑣得粉可愛。

好了,還是趕快回到Quentin,盈亭和我很羨慕他的工作 - 看還沒出版的童書創作,而且整個早上賴在床上看。因為他得在看完這些有趣的故事之後,才能幫他們畫插畫。當然Quentin也在自己的這一本書裡幫自己的書畫了很多插畫,每一幅都好像是充滿的滿滿的笑意的電池,讓人眼睛一接觸到這些畫,就馬上接通了快樂的電流一樣的滿心歡悅。更別提他在書裡像隔壁鄰居一樣,把珍藏的好書,有趣的書都一骨腦兒的拿了出來給大家看。

接著向大家推薦和Quentin長得有一點像的Remy Charlip的兩本幸福洋溢的《Sleepytime Rhyme》和《I Love You》。兩本書的場景都是臥房,都只有媽媽和小孩兩個人物。《Sleepytime Rhyme》是彩色的,從封面開始,星星、心、太陽、貓、樹、山、雲、彩虹、月亮、房子、小鳥…都是親子相偎依,閉著眼睛,享受彼此之間的靜謐情感的畫面。帶給人好幸福、好安詳的感覺。媽媽簡單的言語,卻是愛得滿滿的東西南北(love your north, south …)。

I Love You》是一本小小的小冊子,你一定不會對書裡捉狹的對話感到陌生,也許你曾經像書裡的媽媽,故意的戲弄著急的小孩;也許你曾經像那個小孩般,在焦慮的等待後滿足於親情的交流。
 
最後祝福大家在炎炎夏日的白天過後,都有一個清涼的夜晚,享受一夜的好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