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1年5月6日 星期日

The Knight and The Dragon + Lisa's Airplane Trip

[ 2001.05.06 ]


上個星期提到了 Tomie DePaola,才想起來好像還沒有介紹過他的作品。這個禮拜就以我的第一本Tomie的作品《The Knight and The Dragon》來開始吧!這一本書曾在天母圖書館被小朋友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我再看一遍好不好,其情節的吸引人可見一斑。Tomie是怎麼樣能構思出精彩的故事呢?據Tomie自己說這一個故事是起源於他原本幫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所畫的一張推廣閱讀的海報。這一張海報在他的工作室裡掛了好幾個月,有一天當他看著這一張海報的時候,後腦勺好像突然被靈感小精靈用果核砸了一下,腦袋中就迸出了這個故事。

故事書倒數第二頁畫的騎士坐在火龍的彎曲的尾巴上,各自捧著本書看的原型,應該就是那一張海報了。

而故事中引得小朋友欲罷不能的則是在那一個已經沒有什麼火龍和戰爭的年代裡,從來沒有實戰經驗的火龍和騎士,各自依照著老祖宗所所流傳下來的武功祕笈,對著稻草人練習噴火和甩尾,架起火龍模型練習衝刺和突擊的經歷,以及後來大戰了幾回合的滑稽過程。

Tomie從我出生的1965那一年開始創作,到2000年的35年之間一共出版了205本書,得獎無數,真是質量並俱的多產作家了。對Tomie Depaola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由三之三所出版、五月份的誠品選書《費茂大街26號,26 Fairmount Avenue》,在這本書裡Tomie用彩筆記錄了自己童年生活的點點滴滴。

像火龍和騎士這樣捧著本書、渾然忘我的投入畫面,對愛看繪本的人最是具有致命的吸引力。這樣子的海報/明信片中最讓人愛不釋手的就是Hans de Beer的「小北極熊愛看書」和「Even The Monsters Love Reading」。

關於化敵成友的繪本故事,五月份在誠品的特價書中還有一本《A Cat And A Dog》頗值得一提。先來看看五月《好讀》中介紹的短文:「一隻藍貓和一隻黃狗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但他們不是相親相愛的那種,他們互看對方不順眼,老是打成一團。他們每天都得大戰四十回。

你可能會問到底有什麼好爭的嗎?多得很呢!睡那裡要吵,玩什麼要吵 …」
這本書從一開始的藍色蝴蝶頁開始,全本只用冷冷的藍色系和暖暖的黃色系,前半大冊的左半頁都是藍色的貓兒,黃色的小狗則待在右半頁,書本將近結束時,兩個動物開始交換位置,最後用黃色的蝴蝶頁收尾。恰巧用顏色說明了兩個動物關係的變化過程,很高明的手法。       

誠品五月份的特價書中還有不少大師級的作品,像是《一塊比薩一塊錢》的Giuliano Ferri的《The Apple King》和長耳朵兔子Davy系列的《Happy EasterDavy!》。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檸檬子幫我精心繪製的『馬路小情報』和『魔法許願教室』兩幀插畫!)

另外這星期還要推薦這一本小綠和怡青在我買書時,站在我的旁邊就把故事給說了完給我聽,繪本帶到公司之後又被Yvonne愛不釋手的擺了一天的《Lisa's Airplane Trip》。

Lisa第一次一個人坐飛機從巴黎飛到紐約。
在飛機上,她的旁邊坐了一個 blue lady
blue lady 請她不要一直動來動去的。
她說是飛機在動,不是我在動啊!
後來 blue lady不知道為什麼就換了位置。
後來 Lisa還打翻柳橙汁,空中小姐還幫她洗了個
香噴噴的澡,還請她到駕駛室去參觀…

這本書的作者Georg Hallens和畫家Anne Gutman是一對令人極羨慕的法國夫妻,夫寫婦畫。法文原作一共應該是有十本吧?不過目前好像只印行了兩本英文版,另一本是《Gaspard in Vacation》。

日本的繪本原畫館現在正在展出這些作品的原稿。還有在最近一期專門介紹繪本的日文雜誌《MOE》中也有對他們作專欄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