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9月13日 星期三

The Complete Brambly Hedge

[ 2000.9.12 ]

謝謝學妹在她美麗的villa渡假時,還不辭辛勞的帶著這一本又厚又重的書漂洋過海。這樣的一份生日禮物所帶給我的驚喜,決不下於在書裡頭Wilfred發現原來大伙兒忙碌了一整天所準備的grand picnic,竟然就是為了要慶祝他的生日。

這一本《The Complete Brambly Hedge》,有著令人無法抗拒的可愛故事和插畫,任誰看了都會自心底漾出一波又一波的愉悅和溫暖。光是上面的這幾個理由,這本書就絕對是我所必然要鍾愛珍藏的了,更遑論這一本Brambly Hedge的全集是連Amazon都找不到的好書了。

這一本書搜集了八篇Brambly Hedge的故事,分別是春夏秋冬四個故事和The Secret StaircaseThe High HillsSea Story以及Poppy's Babies。你們可以在書店裡分別找到這八個單冊的。不過在單冊裡你可就看不到作者(也是畫者)Jill Barklem所寫的Introduction和從目錄頁看出原來這八個故事的長短都一樣是30頁的。   
因為Jill常被問道她如何創造出這一系列的故事,她特別在Introduction中解釋說她對她而言,Brambly Hedge好像很自然的就一直存在那裡,而她只是把他們帶到我們的眼前而已。(這不就是《說不完的故事》裡的多彩死神,彩色沙漠之神格洛喀拉曼跟巴斯提安所說的話嗎?)

Jill19801994共花了14年完成了這八個故事,故事裡的老鼠也有了第二代。我一路讀了下去,彷彿自己也跟這一群可愛的老鼠一起在樹叢中一起過盡了春夏秋冬,跑遍了高山大海。而這一切都要感謝Jill的用心:她在創作時,完全摒除了人類的觀點,不論是文字或圖畫,所有的細節都要符合老鼠世界的標準。   
所以小孩房裡有可愛的老鼠填充玩偶,而屬於海邊小老鼠的玩偶則是「美鼠魚」;冬天下雪的時後,他們堆雪鼠;老橡樹皇宮裡有著豪華的老鼠吊燈和壁上的雕像等;老鼠戴的各種帽子都開了兩個洞好讓耳朵穿過,而褲子或裙子當然也有一個尾巴孔囉。而且每一隻老鼠都有一個襯和自己個性的名字,Basilhedgerow裡管酒的,因為他的長鬍子有最靈敏的嗅覺和味覺、Crustybread可以做出全hedgerow最好吃的蛋糕和甜點、Dusty是麵粉廠的負責人、Eyebright家人有著閃亮的眼眸…。

整本書裡我最喜愛的是在Winter StoryMr. Apple剛回到家門口,從天空緩緩飄下第一片雪花的畫面。畫面裡Mr. Apple左手拿著一支葉子有點像耶誕紅的小紅莓樹枝,上面還有著四顆鮮紅欲滴的紅莓。另一支手把門輕推開一點兒,門裡頭有溫暖的燈光,Mrs. Apple準備了一下午的派、餅干和布丁香味已經從輕輕推開的門縫傳出了,Mr. Apple的身體不由得些微兒的向前傾。我喜歡那一種在雪夜裡、有溫暖的燈光、食物的香味所帶來的視覺、觸覺和嗅覺上的感動。

而我最喜歡的故事則是Jill最後完成的Poppy's Babies。在第246頁教我眼角微濕的友情和愛情的感動。也許是因為經過了Summer Story裡那麼浪漫的愛情和熱鬧的婚禮之後,終於在這一個故事裡我們發現了現實生活的無奈,而Jill又藉由她理想中的hedgerow社會關係來化解這一切吧。而且新生命的誕生與成長更是一切生物所渴望的最大快樂。(唉!總愛說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卻老是被這一些故事書、電影弄得很感動 :-!      

很喜歡看外文書的扉頁上,作者總會寫下將以這一本書向某某人致意。這一篇就向學妹致意,感謝她送給我這樣一本好書,祝她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