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1年3月12日 星期一

陪孩子一起作夢 + 聽天使在唱歌

[ 2010.03.11 ]

三月九日天氣轉晴,我的心情很輕,搭捷運時覺得雙腿以上就像是灌滿了氫氣的汽球一樣的輕飄飄的。回家時提早了一個站下車,走在雙溪河堤上迎著滿月的清輝,風清涼、人自在。送給大家一個藍色的快樂巫術。
  • 這已是一個流傳久遠的信念了別針或胸針屬於一種幸運物,是歡樂時光的預兆。
  • 如果你非常幸運的的收到了一支別針,或是恰巧找到了一支,要不暇它想的即刻閉上雙眼,輕聲許願:「See a pin and pick it upAll day you'll have good luck.
  • 將這一支別針帶到能夠反射到陽光和清水的地方。像是在滿佈陽光架子上的玻璃花瓶就非常的理想。
  • 就在別針反照陽光閃爍發亮時,你也將鎮日沐浴在亮麗的歡愉之中。
上個星期介紹了幾本描述親子溫情的繪本,後來想到了不應該遺漏了兩本華人的佳作:李純慧的《陪孩子一起作夢》和葉祥明的《聽天使在唱歌》。

李純慧的作品常常會出現在報紙的副刊中,她畫的人物都有著一張張圓圓的臉蛋,凌拂在序中說「(純慧)一家人皆像發透的麵團,飽和、柔軟,中間充滿了流動的氣流。」而我也感覺在翻看這一本書時,彷彿從書頁中真的會飄流出麵包剛剛烘烤出爐時的香味呢!雖然說有點天真可笑,但是在我閉上眼睛用力吸入這陣陣香氣的時候,我會連想起《當世界年紀還小的時候》裡的那一個巨大的麵包和它所引發的情不自禁的擁吻和自然而然的愛情。(苯多氨的緣故?)

葉祥明是在日本出生的詩人和畫家,他就是很出名的《只要花兒不要地雷》的二個畫家之一,他的畫每年都會被製作成很精美的月曆,賣得很貴。所以這一本才賣一百五十元的書還挺划算的。這本書用嬰兒的第一人稱牙牙說出對父母親的愛,是人世間最原始,最真實的愛。

李純慧的畫像春雨過後的清新:葉的綠是被雨澆洗過的鮮嫩、描的藍是高溫瓷窯燒出來的雨過天青;葉祥明的畫是夏日微風中的舒爽:藍的是遼闊的海天一色、橙的是夕陽西沉時的和煦悠然。李純慧簡單直接的畫出主角的可愛,留下大量的留白,意念清晰明白;葉祥明畫的主角會倘佯在大地自然之中,悠遊自在,天人為一。

關於二月底提到過的「感覺」,大家給了很多的意見,我想要用鄭麗娥在《重返星星海濱》中的一段話再澄清一下:「我是否也是第一眼就認定他是我的對像呢?如今回想,我必定亦被他某部份吸引了,否則不會貿然的隨他而去。只是當時並不明白,所謂的吸引便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靠近,不一定是電光石火的激烈擦撞。」

網站的瀏覽次數突破五千次的,謝謝大家的支持和建議。有一點點小小的感言。
一艘在大海中茫茫航行的小船,不願意航向眾人找尋的金銀島。有一天它發現了一座小島,島上有歡笑和想像、有嘻鬧和真誠、有撒嬌和賭氣,於是它開始圍繞著小島航行,而偶爾船長也會上案去補充一些歡笑的飲水和糧食。偶爾,希望你們也過來這條船上或這座島上歇一歇、聊聊天、喝喝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