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5月7日 星期日

別哭,泥娃娃 + 不是我的錯

[ 2000.05.07 ]



星月書房Mini & Max系列的企劃主編游珮芸小姐在《當世界年紀還小的時候》 的序文裡說:「我們常常只寄望從故事裡獲取向下扎根的養份,卻忘了故事也可以 給我們一雙飛翔的翅膀。」

通常我到圖書館裡比較不喜歡講那種帶有教育意義的故事,而喜歡說一些充滿幻想,別出心裁的故事,和小朋友展開想像的翅膀一起飛翔。

這個星期因為看到了電視和報紙一些很不好的報導,覺得心裡一直籠罩著陰霾。剛好想到去年這個時後看過的一本小書《別哭, 泥娃娃》,一個心與河流的故事,一段撫平傷害與不幸的痛苦療程。如果您也認同「自己幸福,也要給別人幸福」,可以把這本書找來看一看。

我想不管我怎麼寫,都沒有故事一開始的前兩段來得吸引人:

 "不久以前,有一個小女孩,名字叫作凱拉,這個名字有滿心恐懼的意思... 凱拉和全家族的人身上都覆滿了一層層的灰塵和泥垢。他們住在黑暗的森林裡... 就在那座森林附近,有一條美麗的小河... 據說它具有魔力。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河水就會變幻出千千萬萬顆閃爍的星星... 這條幽雅的潺潺小河就像是擁有自己存在的目的和生命,特別為心靈破碎、失落、受虐和被遺棄的人流經此地... "
 
這幾天把這一本書重新讀了,讀到了最後十幾頁,眼框竟然不自覺的溼熱起來,有好久沒這樣子被感動過了。不過以一個storyteller而言,最讓我心有戚戚的莫過於書中幾次出現的呵. 呵. 呵. 的笑聲了 :-),凱拉的、猶塔的、媽媽神靈的,尤其是和著隆隆瀑布聲響的的爸爸神靈暢快淋漓的開懷大笑。這種呵. 呵. 呵. 的笑聲也就是我每個星期天到圖書館最大的收穫。
 
當然也像我一慣介紹的書籍,這一本書的插畫也是很棒的。跟上星期推薦的《給親愛的》一樣,是會帶給人溫暖感覺的鉛筆畫 (?)。最容易勾起我嘴角笑意的是104頁,褪去泥垢之後的凱拉,潔淨和自由,眼角還掛著兩顆淚滴,蜷著身體,微笑的入睡,凱拉的姐姐芮妮輕輕的吻著她的臉頰 (這裡有一個很棒的伏筆);第108頁當愷拉 (這時後媽媽神靈和爸爸神靈已經把她的名字改成 "充滿感嘆和光明" 的愷拉) 說:"看看我的腳趾頭,連它們都好可愛..."。真的!你可以在左頁看到從來沒有看過的好可愛的腳趾頭。

(重新再貼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想到了神隱少女裡的河伯。)
最近還看了一本"具有教育意義"的小書,貼有關心921地震災區"紅色貼紙的《不是我的錯》,每一頁中間都是同一個用雙手捂著臉哭的小女孩,每一頁每一個小孩都用簡單得像是你我隨手畫出的,簡單、直接但發人省思!

最後,還是忍不住再提一下幾米。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觀察到他很喜歡畫那種一大堆頭的人走在熙來攘往街上的畫,而人群中總可以找得到捧著微笑的魚的魚缸 那個男人、那隻森林裏的祕密裡的長耳朵兔子、那個提著大提琴,總是向左走的男子、當然還有那位披著圍巾,總是向右走的長髮女子。這幾天看到公車上的《第20路樂章》標題竟然把那個向右走的女子給蓋住了,真是... ||| ;-(

大家加油!關心自己,也要關心別 O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