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4月24日 星期一

燕心果 + 草山夜雨

[ 2000.04.23 ]

據說日本文壇有一種傳統習慣,作家在歸隱封筆之前,一定要為兒童們寫一 本書,算是對所屬族群社會的一種回饋。
 
這星期特別要來推薦一本本土的童話創作 --- 鄭清文的《燕心果》。 首先,書的封面就是一幅值得收藏的好畫:畫面中間一道石梯緩緩接上上端的古樸樓廈, 幾隻雞鴨隨意步行在階上。左下方兩條油亮辮子繫著小紅蝴蝶結的女孩, 瓜子臉上兩隻大眼睛,穿著青色衣裳,雙手捧著一束白色花朵,隔著石梯的右邊是赭黃的磚瓦屋舍。構圖簡潔,用色溫冷互濟,陰陽和諧平衡。 

書中共有十九篇童話創作,雖沒有誇張到李喬在跋中說的一讀一流淚,但是像紅龜粿、鬼姑娘、燕心果幾篇,讀來真的也就像是被一條細細的繩子給繫到了心上,牽動著心底的最深處,令人唏噓。其實給人的感覺有點兒像是阿保美代,都是以台灣或是日本的本土觀照為基調,都蘊藏了悠長的哀愁教人反覆思量。


 

O0o.  馬路小情報   .o0O  
格林很奇怪的出版了一本中國古典情詩選《人生自是有情癡》。裡面收錄了膾炙人口的情詩(和詞),印刷精美,精裝口袋本,只賣99元。
;-)
星期六在敦南誠品了卻了一樁心事後,很舒暢的淋了一小陣子雨,不期然的 (因為我忘了帶錢包出門) 和很久不見的好朋友一起享用了香甜好吃的烤紅魽下巴, 松茸湯和壽司的溫馨晚餐,之後又趁著夜雨趨車上陽明山。路燈照亮了 一絲絲的雨水,順著雨絲仰望陽明公園高聳的白色拱門和緊鄰的大樹,更覺得寧謐。錯過了第一停車場的路口,迷途到了一扇古意盎然的木門,才稍停留,就有人殷勤跑出來說還沒打佯。

木門後面是一方空地,臨著一個小山谷,白日天晴的時候應該是視野很好,可以 遠眺,啟人胸壑的吧。空地的旁邊是一個不算小的竹棚,現在裡面只有我們三個客人,喝著蓮花茶,覺得好像身處在胡金銓的電影裡。
 
回程的時候,雨已稍歇,夜霧漸起。車子在迷濛中緩緩前進,昏黃色的路燈燈光溫柔的穿過樹叢,立體感十足的一道道光柱或是擦車而過,或是直接穿過,如處奇妙幻境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