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7月10日 星期一

花婆婆 + 未曾許諾的玫瑰花園

[ 2000.07.09 ]

不知不覺中已經過了一年了。一年裡和許多小朋友變成了好朋友,雖然很久沒看到乖巧會畫畫的羅質毅和老愛發問和張開口大笑的于方奇,還有我正音幼稚園的小學弟小學妹張茗和張尉;書賢已經發現玩電腦要比聽故事有趣得多了,不過孝賢還是一慣的在我們講故事的時候躺在一旁、把腳翹的半天高;還有最可愛的宜真也是老愛躺在地上、兩手佇著一個可愛的臉;最常來的欣儀和信賢現在總坐在一起;渝蓉的畫的女孩愈來愈好;綺綺和朋朋從害羞變得活潑好動;愛哭的詠絜也變得愛笑了(她上禮拜掉了一顆牙);而最喜歡和我打招呼的妹妹織錦要上幼稚園了,姊姊詩允經常慷慨的捐些小東西要當獎品;小美人兒紹涵老愛在角落摺個紙杯、剪顆心送我;彥增和俊頡兩兄弟漸漸懂得守規矩了;看看我還漏掉了誰…小幫手高齊和他的小弟弟嘉宏、贏走奕華送的三十公分長的鉛筆的佳嘉、大眼睛的Evan、海藍和立先兩個好朋友、另一個小美女方捷、漂亮的黑美人彥伶、老愛自己穿鞋卻總是穿反的Gina
    
今天海藍的媽媽幫她和幸世珍老師和我照了張相說是要作暑假作業,說我們是《花婆婆》,真是抬舉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這一本《花婆婆》,這是一本我喜歡到中文版和英文版(Miss Rumphius)都收藏的好書。我覺得每一個小朋友、甚至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這樣的一本書,或者最起碼也要看過,因為書的扉頁寫著這是要獻給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每一個人。好消息是英文本定價560元,而中文只要280,如果你多花點功夫,還能找到世界大獎典藏專案的199元的版本。

「等我長大以後,也要像你一樣,去很遠的地方旅行。當我老了,也要像你一樣住在海邊。」
「很好,但是,你一定要記得做第三件事…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好哇!」

這是一本讓人讀了心平氣和的圖畫書,真的是要給它用力推薦下去的啦。可惜作者Barbara Cooney在畫的110本童書後,已經在今年三月十日去世了。她畫的另一本書《艾瑪畫畫》最近也在臺灣翻成中文出版了(Cooney本人的造型跟艾瑪阿媽還真是像)。噢,明日報的童書遊樂場(http://www.ttimes.com.tw/524日也推薦了《花婆婆》和Barbara Cooney。此外,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些Barbara Cooney的資料:http://www.carolhurst.com/index.html 或是http://falcon.jmu.edu/~ramseyil/bcooney.htm       

我的前老板娘傳了黃明堅《簡簡單單過日子》的一些短文和圖片來。黃明堅在今年二月又出了一本繪本《未曾許諾的玫瑰花園》,一樣是日本畫家涉谷陽子畫的插畫。

如果像我老板娘這樣傑出的業餘畫家覺得這些話和畫帶給她清澈的新空氣,那麼我想你們應該也會喜歡的。               

提到了畫,國父紀念館將有林風眠的百年畫展,現在買票送海報或另一張票。動作要快,可別錯過一睹大師風範的好機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