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6月12日 星期一

長頸鹿、羚羊奔跑的操場 + 想念

[ 2000.06.11 ]
Dear friends,

Thank you all very much for visiting my little homepage.  Now, the click number is over a hundred.  Some of you say the background and pictures are lovely, and you are so right.  Most of them are from this website, Lovelyhouse, http://sunnycity.net/lovelyhouse/. 

天氣漸漸熱了起來,自從上一次騎車經過士林官邸,領受了一襲帶著花香的晚風後,心底總不經意會響起金韻獎()裡馬宜中的那一首晚風,讓心情好得更輕鬆:

晚風    詞曲:馬宜中 / 演唱:徐北荷
窗前飄過一陣晚風,吹得樹搖動。
望望窗外雲朵星辰,想起一個夢。
為什麼~ 在夢中,花草都朦朧。
為什麼~ 夢醒了,一切都無蹤。
晚風又輕輕的吹送,夢兒以成空。
只有默默的期待,花謝花又開。

這星期把吊床從儲藏室裡拿出來,掛吊在陽台上,在夕陽暮色中奢侈的享受著舒服的涼風。儘管閉著眼睛,也可以想見那五光七彩的晚霞變幻。睜開眼睛,灰藍色的天色中還透著微微的亮光,一彎新月,微笑也似的斜斜的掛在雙溪堤防上的高壓電塔旁。

在誠品拿了一本《長頸鹿、羚羊奔跑的操場》放在另一個檯上,正挑另一本書看的時候,一個綁著兩條粗黑的辮子,穿著白色寬鬆的麻布長褲,拿起我擱著的這本書津津有味的看了起來。看她看得那麼入神,過了約莫十分鐘我才敢小心翼翼的告訴她:「小姐,這本書是我要買的,妳可以在那一邊的檯子上找到這本書。」

這是一本很令人感動和感慨的親子旅行記述書,副標題是 ”我和兒子在非州的Discovery之旅”。其實在書裡根本連個動物的影子都沒提到。書裡的行為和鼓吹的觀念放諸台灣目前的社會,也許可堪「離經叛道」四個字罷。但是我挺愛那種捨我其誰、雖萬人擋,吾往矣的直率勇氣的。

作者帶著被取消畢業旅行的兒子到非洲的幾個國家旅行,光是記載行前的因緣和準備工作就佔了大概三分之一的篇幅,包括作者如何欺凌(說好聽一些的話是”教育”)老公分攤(全部的)家事和帶小孩,行前的資料搜集和心理建設等等。不過就好像金庸小說迷人之處是在描寫主角功成名就之前的精彩經歷,而不是一出場就是神功蓋世的豐功偉業。這些行前工作自有其可看之處,其中就重要之一的就是人種的平等的教育:「…割開血管,流出來的血液都只有紅色一個顏色…」。另外我最喜歡的一段是作者回想她小時候如何獲得到她一生中最大的財富--好嘴頂:拿著小板凳坐在村子的大馬路邊,對著過往的熟人或陌生人投以一個真誠的微笑,說一聲:「吃飽沒?」真個達到了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

看過了三分之一的頁數之後,他們終於可以出發了,而且,還要再經過二三十頁才會從中正機場到達約翰尼斯堡的機場。這中間最另人會心一笑的就是小女兒從小養成的上下左右加鼻頭的五個吻章(這個小女兒真的很貼心、很可愛)。

半本書之後,開始真正踏上非洲的土地,不過還是只有人文、風景,而沒有任何的森林、草原和動物(如何馬拉威小孩賣的烤老鼠不算的話)。不過幾則記敘學腳踏車(想像非洲的夕陽西下,映照著剛學會騎腳踏車的孩子的長長的影子)、錢包失竊借伙食住宿等等情節畫面也都蠻溫馨動人的。

這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心情交流的書,很適合剛當小爸爸、小媽媽的朋友們鼓起勇氣去試試看的書(也許用不著像作者那般極端)。

照例介紹一本兒童繪本,是今年信誼兒童文學獎的作品《想念》,很特別的一本書,除了書評之外,沒有一個字點綴在圖畫中,故事內容像是說著一個女子在返鄉的路途,一路掉入回憶的時光隧道,一幕幕的兒時遊戲場景,溫暖得引人也似乎回到了小時候。

那畫中女子,就和那《給親愛的》眯眯眼長髮女子長得一個樣兒,原來啊!,那作者是《給親愛的》插圖作家「陳致元」。

===========
《想念》讓一個運氣好的朋友記下了的這一段話:
63日,星期六的午后,誠品敦南店地下室的兒童館,有一股很溫馨的感覺,身旁有個很熟悉、很溫柔的聲音,說著童話故事,嘿!是王偉忠對著小女兒說故事,讓人禁不住側著耳也偷偷地分享那令人愉悅、時而低沉、時而驚呼、時而甜美的聲音饗宴。
===========

不知道人的感情是不是也會跟著年歲一起長大?

在陳列書本的平台邊,翻完五味太郎的鯨魚,對那樣故事的結局有些意外。莞爾一笑,就像小時候總認為虎頭山上就該有老虎,而龜山應該住著很多烏龜一樣,長大以後竟然有些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