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5月29日 星期一

雪花的故事(下) + 冰湖幻影

阿保美代的漫畫作品《小鎮人家》裡,小鎮上的報社社長 (兼記者、兼編輯、兼工友)霍霍先生常常因為感冒、或是雪太大、或是心情太好,就今天停止出刊一天。《冰湖幻影》裡的阿班也用各種好心情和壞心情的理由掛起 "今天暫停營業" 的牌子。像我這麼懶散的個性,當然偶而也會開開天窗。而且我真的正在""空中(飛機上)望著""外的白雲片片。所以就 ... 對不起了
這次在韓國的書店,看到了幾乎世界上主要知名的兒童繪本都有韓文翻譯本,而且還有好多韓國本土的兒童繪本創作。都是印刷得很精美的精裝本,有些精裝本封面裡還墊有一層軟軟的海綿,覺得韓國小孩真是比台灣幸福得多了。雖然又厚又重,還是忍不住的背了十幾本回來。嘿唷!嘿唷!

有一些朋友問我說我怎麼能夠在那麼忙碌的工作中還能寫這麼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剛好那天晚上騎經過士林官邸,一襲清爽的晚風吹來微微花香,覺得好舒服。
其實,只要願意,你也可以在寸土寸金的大都會裡,空出一方公園綠地。

好了,先把上一次還沒講完的故事說完:

話說喝醉酒的大風神爺爺急急忙忙的把小雪和小葫蘆帶到了陸地上。當小雪和小葫蘆覺得耳朵邊呼呼的風聲漸漸停止之後,張開眼睛一看,發現是在一個綠油油的草地上,可是怎麼一朵花都沒有看到,他們就沿著海岸走啊走的,怎麼島上到處都是青蛙,而且才不到一個小時,他們就又走回到了原處,原來這只是一座小島而已,那裡是甚麼百花大草原。眼看著天色越來越暗,就快要天黑了,小雪和小葫蘆也越來越著急,這時後小葫蘆突然想起了大摺紙神交給他們的紙船:「啊!對了,我們可以用摺紙神給我們的紙船航行到百花大草原。」於是他就拿著葫蘆神給他的葫蘆走到海邊想到裝些海水,可是就當小葫蘆碰到海水的時候,"---"的一聲,小葫蘆竟然變成了一隻青蛙,在那邊呱呱的叫著。

「小葫蘆,小葫蘆,你怎麼變成青蛙了?怎麼辦?怎麼辦啊?」
小雪焦急的叫著叫著,忍不住就哭起來了,哭了好久好久,天也黑了,遠遠的從海邊游來了一隻大海龜,游到了小雪的旁邊,抬起頭對著小雪說:「小女孩,妳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啊?」

小雪哭著對大海龜說:「小葫蘆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了一隻青蛙了我們找不到百花大草原找不到漂亮的花朵我就沒辦法設計出美麗的雪花給大家的怎麼辦?」

大海龜就笑著說:「別哭了,別哭了,小女孩。等到明天太陽一出來,你的朋友就會恢復原形了。 到時候我再載你們到對岸的百花大草原。」
原來啊!這是百花大草原對岸的一個叫做作青蛙島的小島,青蛙島上面住了好多好多的青蛙,青蛙巫婆為了保護大家,就對青蛙島周圍的海水施了魔法,到的晚上,任何生物只要一接觸到海水,就會變成青蛙,要一直等到第二天太陽出來,才會變回原形。因為大海龜以前曾經救過青蛙國王,所有青蛙國王送給了他一顆寶珠,可以自由自在的在青蛙島周圍游來游去,而不會變成青蛙。

果然到了第二天天一亮,那隻可憐的青蛙就變回小葫蘆了。大海龜就把小雪和小葫蘆背在背上,載著他們游到的對面的百花大草原。

到了岸上以後,果然有好大一片的大草原,草原上開滿了各式各樣的美麗花朵。 小雪和小葫蘆好開心,快樂得手舞足蹈起來了。小雪很高興的把每一種形狀的花朵都收集起來,裝滿了滿滿的一籃,心滿意足和小葫蘆準備回去北方的精靈王國。 他們走到海邊,小葫蘆拿出葫蘆彎下腰要去裝海水,好怕一不小心又變成了青蛙,他小心翼翼的裝了一些海水,然後輕輕的在紙船上滴上了兩滴海水。紙船,轟~ ~ ~ 變成了一艘大帆船。小雪和小葫蘆上了帆船以後,又把紙鶴拿了來,輕輕的滴了兩滴水。紙鶴也變成了一隻真正的鶴。小雪還很慎重的對著紙鶴說:「紙鶴,紙鶴,請你趕快飛回去跟大北風爺爺說,這一次不要再搞錯了。」紙鶴對著小雪點了點頭之後,很快著向北方飛去。過了一會兒,從南方吹來一陣溫暖的南風,慢慢的將小雪他們的帆船吹向北方的精靈王國。從天空中隱隱約約的還可以聽到北風爺爺笑著說:「放心吧,回家的路我一定不會搞錯。呵

等到小雪回到北方的精靈王國之後,她就很用心的研究每一朵花朵的形狀,設計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許許多多的漂亮的雪花。

好了,故事講完了,猜猜看在這個故事裡,我總共教小朋友摺了多少種摺紙?

前面提到了《冰湖幻影》,本來是上星期要介紹的新書,雖然現在已經有點不新了, 但是這本書的文字真的是非常的清新別緻。我買書的時候,誠品的小男生還叨叨絮絮的跟我說了這本書有多好看,尤其是作者對抽象事物描寫的功力。 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的確也深深的有所同感。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第23頁寫的 "一朵微笑會從它綻放的臉上離開。微笑像軍隊的先遣部隊,來自臉孔肌肉的變形,隨後脫離了醞釀孳生它的面孔,獨自飛到遠方,很遠的遠方,自由存在。"

如同以前所推薦的,這是一本有好看插畫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