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4月17日 星期一

頑童流浪記 + 愛的教育

[ 2000.04.16 ]

有些人的聲音會帶著陽光,讓聽到的人,就像是電池重新充滿了電般 (請想像蠻牛的廣告加上男兒當自強的配樂)。很我也有一些這樣子的好朋友 (多麼榮幸!)

有些朋友在問Stardi是什麼意義?其實是《愛的教育》裡主角安利柯的好同學之一, 身材矮短精實,個性敦厚老實,雖然家貧,卻愛看書,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色,於是就借來用了。
剛好有同事傳給我一篇〈吃餅哲學〉(附在最後) 裡提到了《湯姆歷險記》。

這星期就來推薦這兩本青少年文學作品吧!

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和《苦兒流浪記》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書。部份是因為書裡描繪的密西西比河上的蒸氣遊輪 (這也是我當初選擇到 New Orleans念書的原因之一,也因為到過 New Orleans,而更喜歡馬克吐溫的著作。)

湯姆和哈克都是心存善念,而且有勇氣又聰明有智慧的小孩,否則怎麼有本事惡作劇。 但是卻被一般人認為是行為偏差愛做怪的孩子。此刻的我正在資策會上課,台上的講師數次強調台灣企業缺乏創新的能力。

哎!哎!哎!如果一個社會只會要求每個小孩要規規矩矩,那麼那來的創意 ...?

除了〈吃餅哲學〉裡提到的那一段漆油漆的經典片段之外,還有無人島上的颱風夜,湯姆親眼目睹自己的葬禮,和偷窺盜匪藏黃金 ...都經馬克吐溫妙筆寫來,真的有如親臨現場。

附上一則馬克吐溫的笑話。
一次馬克吐溫應邀赴宴,席間他對一位貴婦說:「夫人,你太美麗了!」不料那婦人卻說﹕「先生,可是遺憾得很,我不能用同樣的話回答你。」 頭腦靈敏,言辭犀利的馬克吐溫笑著說:「那沒關係,你也可以像我一樣說假話。」

O0o.  馬路小情報   .o0O
誠品正在賤售Pengium出版社的古典原文小說,每本88元。
尤其像《戰爭與和平》這種鉅著,88元買厚厚的一本,真的很划算。

比較起來《愛的教育》算是比較八股的,不過真的蠻具教育性的。(所以像書裡的〈少年鼓手〉〈少年筆耕〉等好多段都被改編或節錄進小學教材。很適合國小中高年級到國中的小朋友閱讀,可以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特別是安利柯母親過世的那一節... 真的是在說"人生"觀)。

一樣是歐洲的兒童文學作品,法國導演馬瑟巴紐的《爸爸的榮耀》和《媽媽的城堡》兩本書 (再版時換了封面)。也是我的五星級收藏,清麗有趣而又溫馨感人。被台北市圖評選為1999年推薦好書。

還是忍不住提一下圖畫書,市圖評選的1999年好書中,包括五味太郎的《鯨魚》。 畫與創意絕對可列入上上之選。

吃餅哲學
小時候我有一個百思不解的問題。
故事發生在物質缺乏的花蓮鄉下,小孩子很少有機會吃糖,見到糖果餅乾都非常餓鬼,偏偏大人給糖時,都要我們小孩「公家吃」,我 非孔融,公家吃是一件痛苦的事,尤其是在計較大小多少的時候。那時候常吃一種圓圓的,中間有個洞的餅,就是拜拜遊行時掛在謝將軍上那種。姊姊大我三歲,我常常被迫和她分一個這樣的餅。因為我年紀小,大的要讓小的,所以祖母說:「姊姊你來分,弟弟先選。」等 姊姊小心地把餅分成兩半以後,我就要更小心地選出比較大的那半來。

好不容易選好了,我和姊各持半邊餅,她捨不得馬上吃,捧在手上,非常寶貝貝而且心滿意足的樣子。看在眼裡,我突然覺得自己「受騙」了,一定是她拿到比較大的那半,年紀小嘛,撒賴一下,就可以把餅換回來。真換回來開始吃了,我兩 三下就把餅吃光,再看老姊,她還慢條斯理細細品嘗,又甜又香的樣子。生性就不是當宰相的料,肚裡連條小舢舨都容不下,嫉妒懷疑一 發作,心裡想:「一定是我原來那塊比較大」。每次分餅,用盡所有策略,到頭來還是覺得姊姊的餅比我大?長大後,類似情況層出不窮; 坐火車,我和鄰座各拿一份相同的中國時報,瞄來瞄去總在他的報紙上看到比較有趣的消息;當兵,我自己覺得是大學同學中最「歹命」 的一個,比去金門的還苦...。

馬克吐溫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在《湯姆歷險記》裡,湯姆的姨媽他去刷籬笆;大太陽下刷籬笆,多苦的差事!湯姆本來嘟著嘴做吃屎狀,刷得不甘不願,後來靈機一動,把自己當作是正在創作偉大壁畫的藝術家,擺出全神投入的樣子。果不其然,才幾分鐘就吸引了一位跟我有同樣毛病的小朋友,他認為湯姆的刷牆工作,比他正在吃的蘋果有趣多了,就用蘋果去換了刷牆的「權利」,用這個方法,湯姆不但在一 個下午內把牆刷完,口袋裡還多了一些彈珠和玩具。

原來問題不在餅的大小,而在怎麼樣把餅吃得那麼香。換個角度,隨時隨地皆能得心應手,別人的工作總是錢多事少離家近....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較漂亮..... 別人的股票總是會漲.... 為什麼別人的總是 比較好呢?

生命不是用來尋找答案,也不是用來解決問題,它是用來愉快的過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