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家的書房 blog.boolog.com.tw/stardi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

Fairy tales are more than true; no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exist, but because they tell us that dragons can be beaten.

--- G.K. Chesterton, English novelist, 1874 ~ 1936

2000年10月2日 星期一

天母的台灣欒樹

[ 2009.10.01 ]

又到了忠誠路的欒樹一展風華的時候了。根據我最近幾年的觀察,士林一帶的欒樹,在天文館周圍基河路上的會最先開出鵝黃色的黃金花穗,再來是新生北路高架橋和捷運圓山站附近的幾株,最後才是忠誠路上的。開花的時間可能前後會差到一個月以上,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不過最繽紛熱鬧的應該還是忠誠路上的了。每一年天母欒樹節的海報傳單上說是有一千六百棵,不過依據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的資料,正確的數目應該是一千六百三十五棵。

正因為有這麼多棵的欒樹和不同先後的開花順序,每一年到了這個季節,忠誠路上也就變得精彩萬分。除了欒樹這一個主角之外,各個店家、社團也會在沿路的公園或人行道安排各式各樣的活動,一直持續到耶誕節時,更結合天母地區的異國文化與特色,歡歡欣欣的結束了這一年。而欒樹也準備褪去枯葉和槊果,謝幕離去。

其實在新竹科學園區大門旁邊和世界先進外面的園區三路上,也有著許多的欒樹。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樹齡太輕或是很少人會在它們下面走動。這裡的欒樹比較起來就沒那麼有靈性。所以我在新竹上班的時候,這一些少了點靈性的欒樹卻總會勾起我的思鄉情結,使我每個週末回台北都迫不及待的要到忠誠路下的欒樹走一回。最後終於受不了而毅然決然的回到台北。

發夠了牢騷,還是回來聊一下台灣欒樹吧。

以前一直很希望天母欒樹季也能像是Rochester春天的Lilac Festival一樣的多彩多姿。除了滿山滿谷、奼紫胭紅的各種丁香花之外,還有喧騰歡樂的遊行、有趣味有可口的園遊會、和茵茵草地上席地而坐的音樂會。

我想要在台北市裡有這樣子的一個festival,除了天母之外,應該是再也找不到了。在經過了四個繽紛的欒樹季之後,再加上天母運動公園的陪襯。今年第五次的天母欒樹節終於也斐然成章,該有的元素都已齊備了。希望大家都能撥空來走一趟,一齊品評這一盅天母秋的醇美佳釀。
(順便也可以繞到雨農國小和陽明醫院醫院周圍看一看粉紅盛開的美人樹。)

馬路小情報     
關於台灣欒樹的書,誠品中山和忠誠兩家店,一整個十月都有相關的書籍折扣中。其中我要特別推薦的有《樹木家族 - 台灣樹木的寫真記錄》、《台灣賞樹情報》、《公共植物 - 大台北都會篇》、《台北市自然景觀導覽》。

除了這些專門介紹樹木或自然景觀的書之外,青少年文學作家李潼在《樹靈、塔》裡的十五種台灣林木、十五篇文章中,也用了台灣欒樹作為第一篇、也是最精彩感人的一篇的主角。故事說一個十四歲負笈他鄉的男孩(不過他負的笈裡不是書本而是大提琴),臨行前憶起一年前家鄉的那一個把變魔術的和拉大提琴的混為一談的洗衣店老闆、和他店門前種的那一棵台灣欒樹,於是在桃園中正機場、在曼谷、在杜拜轉機時即興演奏一首〈台灣欒樹之歌〉,將欒樹果實的清香、穿枝掠葉的陽光、搖曳生姿的婆娑、樹下納涼的悠閒譜入曲韻。而當他學成歸來之後,更想就在那一棵欒樹之下,開一場左鄰右舍音樂會,讓洗衣店老人不用出門也可以參加平生第一次的大提琴演奏會。故事很能把台灣欒樹那一種平易近人的特性表現出來。

沒有留言: